最近有朋友問我是不是很忙?為什麼發文數愈來愈少了。其實我並沒有很忙,是因為身體的狀況不是很好。

在去年接近年底的時候,我發現我的心跳常常都飆到一百多(正常人一分鐘是72下),去檢查之後才發現,我得了「甲狀腺機能抗進」的病。這應該算是有一種遺傳性吧!因為我的兩個姐姐都有這種狀況。

一般甲亢的人都是吃葯控制就可以了。偏偏我吃了三種葯都有嚴重的副作用,就是「葯物過敏」,吃了葯全身就會要命的發癢跟紅腫,那種癢真的很難受,無法控制自已不去抓。雖然說我把水晶指甲做厚一點不會抓傷皮膚,但是過敏退了一後卻留下如豹紋色塊一樣的色素沉殿。年初的時候打了11次的美白針,還好真的有幫助膚色的均勻及代謝。

其實我個人並沒有覺得太不舒服,只是心跳快到讓我自已都覺得很吵。睡覺的時候一直聽到自已的心跳如鼓聲。醫生說心跳過快會造成情緒上的不穩定,會變的焦慮不安又易怒,所以很容易被誤為是焦慮症。我自已是不覺得 那麼嚴重啦,不過在我姐去年12/31結婚的那一陣子,我有發覺自已的脾氣不太好,對什麼都不耐煩@@(這是更年期才有的症狀吧@@)。如果真的有影響到身邊人,真的要謝謝家人朋友對我的包涵。

去看醫生的時候才發現,現在甲亢的人真多,看診居然可以看到一百多號。跟朋友們聊天也才發現大家身邊多多少少都有朋友或家人是甲亢。果然是現代人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都太過隨便,新陳代謝很容易出問題....

我現在開始試著讓自已的作息正常,盡量的早睡且多睡一點。朋友們如果發現我過了午夜十二點還沒下線的話,請記得踢我去睡覺。想要做什麼事就盡量早上做,像我只要晚上一發文,慢慢寫慢慢修圖通常一弄就三、四點了。還要試著盡量吃健康而天然的食物,海帶類是一定不能吃的。減少喝咖啡跟茶的習慣、炸的辣的刺激的能少就少。這些對熱愛美食的金牛座來講雖然很難,但為了健康還是要克制呀!試著盡量不要讓自已有太大的情緒,看事情的態度要變的淡然,接受這世界上不是任何一件事都會如自已所願。盡量的peace,變成佛心來的~~

真的找不到適合的葯物,我就必需要決定開刀或做放射治療。

兩種方法都不好,開刀是有人可以一勞永逸,但是運氣不好沒開好的話,再復發就等於白挨刀了,開過頭就會變低下,要服用一輩子的甲狀腺素來補充,也許還有發胖的副作用(我甲亢沒變瘦,那底下是不是也不會胖?)。若是做放射治療,除了也可以會造成低下,還會暫時影響生育.....

今天去看完醫生真的讓我的心情很低落,我覺得找不到一個完美的方法來控制我的病。雖然我現在沒什麼不舒服滿但放著不理一定會愈來愈嚴重。對於開不開刀,兩造的說法都大不相同。有人說開了會好,也有人說開了也不能完全避免。為什麼姐姐吃了葯都沒事,而我卻不行。雖然體質如此不是我能改變的,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平安的渡過。畢竟我才30歲,還想為自已愛的人生兒育女,還想要繼續發展我的事業,我還有好多的計劃沒有開始實行。

如果有人也是甲亢病友,或有家人朋友遇過這樣的情況,請跟我說說過來人的經驗,介紹一下哪兒有好的醫生。也希望親愛的朋友們,不要再熬夜了,早點睡才不會讓代謝出問題。我的甲亢除了可能是來自於遺傳外,常常晚睡應該是主因,我也愛吃海苔海帶類的食物!自已害了自已真的是怨不得人@@

廢話說了這種多,重點就是: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做更多的事呀!!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身體~

 

以下資料來自於知識+的葯師團: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arguskao-rx/article/view?aid=793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介紹 對於許多人來說,甲狀腺亢進絕對不是一個陌生的疾病,但是又不那麼懂;甲狀腺位在頸部喉結的下方,有如蝴蝶狀的腺體左右對稱,雖然體積不大,但卻是內分泌腺裡面相當重要的,可以說身體裡面大部分的器官,都受到甲狀腺的影響.所以單從某些症狀是不容易判斷出來甲狀腺亢進的原因!!對於一般人來說,甲狀腺會隨著年齡,性別而有所改變,如果分泌了過多的賀爾蒙(甲狀腺素)就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根據國外一個社區調查,2%的女性與0.2%的男性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女:男=10:1)。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Graves疾病(有人翻譯成格雷夫病),其次是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腺瘤所引起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疾病,整體上來說,這是屬於免疫方面的問題.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起因(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

  1. 腦下垂體缺陷: 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激素去刺激甲狀腺素分泌,當這樣的平衡受到破壞的時候,甲狀腺就容易有亢進的情形!!
  2. 遺傳: 自體免疫所造成的甲狀腺機能亢進,通常都是來自主要是遺傳,通常這樣的病患不是一出生就發病,而是由其他因因素誘發出來的。
  3. 壓力: 面臨壓力時,血中的類固醇和腎上腺素上升,免疫系統製造抗體增加,過度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造成亢進現象。
  4. 服用過量的含碘物質。

初期症狀的自己檢驗 甲狀腺機能亢進比較麻煩的是,初期不一定有症狀,對於病人來說,很多症狀容易被誤認,例如常常恐慌焦躁,體重一直下降,自己會以為得了什麼精神方面的疾病!!有時候也會有失眠或者腹瀉的症狀出現!!但是如果出現底下的一些症狀,可能你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比較好.

  1. 全身狀態(會誤以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 焦慮、急躁、鬱悶、易激動、易驚嚇、神經質、失眠、多言、好動、體重減輕、肌肉無力。
  2. 眼睛方面(這是最常出現外表徵狀) 突眼、眼脹、眼痛、視力模糊、怕光、異物感、角膜潰瘍、易流淚。
  3. 循環系統 心悸、心跳加快、高血壓、心律不整。
  4. 神經(會誤以為快要中風了) 手指顫抖、周期四肢麻痺。
  5. 消化(會誤以為有糖尿病初期症狀) 食慾增加、排泄次數增加
  6. 皮膚 皮膚細膩而濕潤、怕熱、體溫不正常、白斑、盜汗、色素沉澱、小腿前皮膚如橘子皮、紅且癢。
  7. 生殖(女性如果有月經不準,不一定先去看婦產科) 月經少而紊亂、不孕、流產、早產。

抗甲狀腺藥物

對付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三大武器──手術、放射性碘治療、服用抗甲狀腺藥物。這三種治療方式各有優缺點,好壞一直未有定論。應該視病人當時的情況來決定該如何治療!!

  • 抗甲狀腺藥物(內科的醫師愛用)
使用特定藥物治療一般來說,大概需要服用一年到一年半的時間.唯一的缺點是再發性高,約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會再度復發,復發的時間卻跟體質有關,每個人不同。病患服藥之後,必須定期檢測血中甲狀腺素的濃度,方便醫師調整藥量,每天服藥會影響到病人的醫囑性。 極少數病人可能會有皮膚癢,或者白血球過低的副作用,如果長期大量服用也可能引起肝功能異常,不過這些副作用都是可逆反應,在停藥後都可以恢復。
  • 放射性碘(原子碘)
通常只需服用放射性碘一次即可,不失為一個經濟又方便的方法;如果有病患第一次治療效果不佳,半年後可再服用第二次.放射性碘的治療原理,是利用甲狀腺,需要碘才能合成甲狀腺素,因此當放射性碘進入體內後,會被運送到甲狀腺進而將甲狀腺破壞,,得原先亢進的情況減低。 常見的併發症是因為放射碘將甲狀腺的功能破壞過多,反而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這時後就必須終身補充甲狀腺素(每天一顆藥即可)。 一般人擔心放射性碘會造成癌症,(事實上任何跟"放射"有關的字眼,都會引起民眾擔心),但根據美國使用40年以上的經驗,並且持續追蹤上萬例個案的研究顯示,服用放射性碘的人和一般人發生癌症的機率並無太大差異。但是如果20歲以下的病患不建議使用此種治療方式!!
  • 手術(外科的醫師愛用)
用手術切除部份甲狀腺,以改善甲狀腺亢進的情況.但是還有些人手術後會再發,仍必須服用抗甲狀腺藥物。手術的併發症包括聲帶受損,造成聲音沙啞.另外約有千分之一的人會因為手術時傷到甲狀腺旁的副甲狀腺,引起副甲狀腺功能受損,而必須終身補充鈣。

日常生活的照顧

  1. 少吃含碘食物,包括海帶、紫菜。使用不加含碘的鹽(台灣的食鹽有添加碘,可買不添加碘的食鹽)。外食者,可以把菜先用湯洗一洗再吃,減少鹽分。
  2. 可以多吃十字花科的植物,如高麗菜﹑花椰菜﹑包心白菜﹑蘿蔔…等
  3. 戒菸和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如果抽菸,會讓眼睛的病變更難治療。
  4. 適度管理壓力,不要讓自己長期處於壓力當中。
  5. 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
  6. 有懷孕計劃者最好和醫師商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盼晴說說話 的頭像
    盼晴說說話

    盼晴說說話

    盼晴說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