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不了多久,總是可以看到新生兒與父母同睡一張床發生意外的新聞,多是大人生病或喝了酒睡熟後非故意而造成的悲劇,這樣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請讓你的小孩睡在屬於自已的小床上!

睿兒出生前我們很幸運的接收了姑姑送的二手嬰兒床,是可以睡到140cm的大床。剛出院時我們將所有的配備都用上了,蚊帳、床圍、防尿墊、海棉床墊、包巾..等。床墊是調到最高的位置,緊靠我們睡的大床這側的床欄是可以調整的,每次抱他回大床睡就拉到最高以策安全

睿兒出生是在夏天實在悶熱,月子中期阿滿姐借我看了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在她的經驗下及我自已摸索帶小孩的方式,我們將舖床方式改變。只舖二條浴巾,不使用枕頭及海棉床墊,但是一樣讓他自已睡在小床上,不跟父母同睡,即使抱著哄著睡著後就一定把他放回小床,並且將床欄拉到最高

在確定睿兒會轉頭之後我們也讓他趴睡(我並不是提建議小孩趴睡,畢竟趴睡出事的新聞也不是沒有過,我只是提供我的經驗,這篇的重點是讓小孩自已睡小床,也不是在強調百歲醫生的育兒方式)

百歲醫生說要舖四條浴巾,但我試過覺得四條太厚,改成只舖二條,頭部舖一條小毛巾+紗布巾。一來可以吸口水或溢奶,二來底下直接是洞洞板非常透氣。我自已試過將口鼻直趴在紗布巾上,一樣可以輕易的呼吸,而他趴睡的時候人也一定在旁邊看顧。一歲前新生兒時期嬰兒床上不可有不必要的物品、任何布偶、多餘的被子、玩具..等,在他睡覺時都不可以放在床上,被子也只蓋在腋下,冬天則使用防踢被

依這樣的方式,二個多月的睿兒很有安全感就可以睡過夜(新生兒晚上睡五個小時即算過夜,偶爾醒來還是要哄,哄好再放回小床,從不讓他長時間跟我們同睡)。一直到八個多月都是喝母奶,半夜哭醒討奶時我就抱起來餵,不管是坐餵還是躺餵,都是等他喝飽再放回小床。

到了睿會自由翻身、仰頭、坐起身之後已經是冬天了,我們就加上床圍防撞、床墊保暖,並且將床板往下一層,另一邊床欄仍保持調整的習慣,一但他上床後就調到最高防止他跌落,偶爾要放他一個人去上個廁所也比較安全


待他一歲已經會走路且會爬上爬下就將床板調到最低,以免他想脫逃的時候不小心摔下來,這時期開始小孩會有千奇百怪的睡姿,每次都要拍下來,心裡想說這樣的姿勢是怎麼可以睡的這麼熟!?

 到了睿兒的身高及身手已經可以跨過床欄趴趴造之後我們的做法是拿下與大床緊靠的床欄,將大床跟小床用螺絲及工具固定住,床邊放一個小椅子讓他墊腳爬,從此他可以自由的上下大床及小床,但是睡著時仍然獨睡自已的小床,就算偶爾他會睡到大床上,待他睡熟就把他抱回自已的小床睡

一直到現在他滿二歲了,仍是唯持這樣的習慣,讓他睡自已的小床,因為他已經有自已排除障礙及720度翻轉的能力,床上有一些被子什麼的就也不影響了...

讓孩子自已睡小床,父母的睡眠品質也會比較好,有親餵的媽媽最知道,半夜的躺餵怕壓到小孩真的都會睡到腰酸背痛。不跟孩子同床夫妻倆要怎麼睡都行,自由翻身也無拘束,夫妻生活可以正常的進行也有利感情的唯持。

很多習慣都是大人養成的,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是他要適應大人,而不是大人配合他。如果是一出生就讓他睡小床,就不會有一放下就醒的問題,該堅持的堅持小孩會慢慢習慣的,這跟使用汽座是一樣的道理。若是經濟問題,現在很多二手社團可以買的到嬰兒床,價格可能只要一二千元,或親友間恩典牌也不少。

若有外宿時候可以事先請飯店準備嬰兒床,五月去香港睿晒了一天太陽玩很累,八點多就睡著,一路到早上八點多才被我們挖起來洗澡,睡超熟完全沒有認床的問題,澳門銀河則是提供遊戲床(天天睡遊戲床對骨骼不好,但一二天是ok的)。若遇到規模較小的商務飯店或民宿,我會選有沙發的房型。將沙發搬到床邊緊靠,讓孩子睡在沙發上一樣很安全不怕滾落,大人也可以隨時照看

育兒方式沒有對或錯,唯一安全這件事是不可以妥協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盼晴說說話 的頭像
    盼晴說說話

    盼晴說說話

    盼晴說說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